close
March 23, 2011

【考空姐】空姐考績怎麼打?

空姐考績怎麼打?

店家的考績是看翻桌率、業務員的考績是看賣多少產品、老師的考績是看升學率,那麼,空服員的考績呢?

DSC03735.jpg  

亞若在南印度 邁索爾宮殿(十萬個燈泡點亮的宮殿)

 

空服員的考績主要是由下面這幾項決定:

  1. 1.      服裝儀容

從頭到腳都要Perfect:頭髮、妝、指甲油、制服。指甲油是比較有爭議的部分,空服員擦著指甲油的手看起來都美美的,可是一卸掉指甲油,就會發現大家都是”黃”指甲(我也不例外)。長期指甲油的附著真的很傷指甲,剝落泛黃都是家常便飯。不過新政策是取得大醫院醫生證明可至辦公室申請,讓指甲休息一個月。

 

  1. 2.      工作表現

懶惰和勤快當然會有不同的考績。

 

  1. 3.      專業知識

飛行前的大會考Briefing:緊急逃生程序。通常是最資淺的組員被問的最多題,緊急逃生程序百百種,依不同機種、不同艙門、不同狀況(水上迫降、或陸上迫降)有不同程序,如果答案不正確,代表此組員不合格,座艙長有權利拒絕此組員登機。如果與其他國籍空服員一起Briefing,就得用英文回答。

 

  1. 4.      出勤狀況

常請病假、事假,或者是臨時拒飛、遲到、證照不齊(沒帶護照、員工證),就會影響到考績。新政策每個月可以請一天生理假,不扣考績,不過還是喪失兩個月的換班權益。

 

  1. 5.      旅客回應

客人寫的抱怨信如果事情屬實,不但得寫報告,和公司解釋,考績還得減分。相反地,客人所寫的讚美信可以加分,其實只要你服務好,很多客人都很願意寫讚美信,尤其是無聊的長程航班。有一次還有個客人忽然走過來和我說:「你服務很好,我待會下飛機打電話給華航跟他們講。」,我就說:「不用啦!我給你讚美信好了。」服務好、服務壞其實客人都會有感覺的,台灣人比較不習慣表達,老外客人就很常在下飛機的時候,說一句:That was good service, thank you!

 


大家遇到好的服務人員,也千萬別害羞,勇敢說出:你的服務很好!
你的鼓勵可以讓這樣的好服務繼續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in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