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6, 2010

【空姐飛行日記】自己的行李請自己搬!回應Mr.6

回應Mr.6 描寫空姐處理越南阿公行李的文章

以下是我的回應

為了所有旅客的安全著想,可以攜帶上機的行李原本就會有重量和尺寸上的限制。空服員提議將尺寸過大的行李托運,並無不妥,請行李的主人一起搬,更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如果行李的主人沒辦法將自己的行李放到上方的置物櫃,就應該要check in而非是讓空服員來搬,況且空服員大多都是瘦弱的女孩子,線上也有許多空服員因此受傷,處理行李所導致的脊椎側彎、腰痠背痛更是空服員的職業病,許多空服員的圍裙下都是腰夾束腹(甚至是某些看似強壯空少的背心底下也都穿著腰夾)

至於服務人員的態度上,由於對方並聽不懂英文,我想空服員在時間的壓力下(後面排隊不耐煩的旅客,在一定時間內完成登機動作準時關門起飛等),音量也許就因此大聲點。我倒覺得這個案例並不一定牽涉到種族歧視,今天如果帶過大過重行李的客人是台灣人或是美國人,空服員都會用相同方法來處理:

 

1.過大過重行李就是要off load到下貨艙(就算硬搬上去,客人和我都會受傷,也影響飛安,過重的行李有可能把置物櫃的蓋板撞開而滑落撞傷客人)
2.
和行李的主人一起搬上去
3.
找某位好心人、壯丁或空少幫忙。
(
不過大部分乘客都是處於沒看見、或是看好戲的狀況,甚至有時連壯丁都會把自己的行李交給空姐放,可是他明明就比空姐高還壯)
只是台灣人或美國人至少語言可以溝通,看起來衝突不會這麼明顯。

 

平日時常在財經管裡雜誌拜讀到Mr.6的文章,還挺欣賞你的,可是坦白說你這篇文章讓我有點小失望。

 

我自己本身是空服員也是專欄作家,巧的是在我的上一本書裡也有一個類似的故事”LA班機上的越南阿公是提到我飛LA服務一位越南阿公的事情,他也是語言不通又帶了超多的行李,我努力幫他弄行李的時候,還被其他客人大罵,但最後我卻發現~我竟然意外地變成他生命中一個陌生的天使。http://www.wretch.cc/blog/linlinnu/24492499

 

關於我的意見,希望你不要太過在意,我只是想補充一下身為空服員的觀點,以及航空公司對於手提行李的處理流程。另外飛行途中如果經過亂流,seat belt signOn的狀況下,阿公打開overhead bin拿行李就會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行李有可能會因為不穩定的氣流而掉落砸傷阿公或是座位附近無辜的客人,空服員的處理也正確。只是我想請問如果Mr. 6設身處地著想,假使您今天是名不懂越南話的空服員,會有比這位比你筆下描述的空服員更好的處理方式嗎?語言不通,就只能靠更為強烈的手勢來表達,如果是關係到安全,直接碰觸到客人也是可以理解的。


 

下次如果Mr. 6在飛機上遇到相同的情形,假使事發現場離你不遠的話,與其在旁邊作一個觀察者,您是不是也可以考慮伸出你強壯的手臂,像個英雄一樣,隨手幫阿伯和空姐們一個忙,把行李放進置物櫃。



我相信所有人都會感謝你的:)

 

【延伸閱讀】  

Mr.6原文 少掉的ㄧ日
 
空姐不是舉重選手!
 
 飛洛杉磯班機上的越南阿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in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