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cember 22, 2010

【海外義工】從北邊飛來的陌生天使 (菲律賓義診心得)

這幾天寒流來襲,凍到手腳哆嗦的日子,偶然會讓人想起十月份在菲律賓黏膩而又濕熱的感覺,以及那些村民們臉上的燦爛笑容。

身為國際線空服員的我,雖然去過馬尼拉機場數十次,卻不曾離開過機艙,下機體會當地的風土民情。此次參加菲律賓義診,終於得已有機會親睹這熱帶島嶼的面貌。由於我使用的昰航空公司所配給的員工免費機票,要有空位才能搭乘。害怕此次義診不能成行的我,索性比其他團員提早兩天到達馬尼拉,提前展開我的小小冒險。

4183257154_2266613a5e_z.jpg  

 http://www.flickr.com/photos/prettytonee/4183257154/

 

穿著夾腳拖,我沿著馬尼拉灣的優閒步道(Manila Bay Walk)散步,和煦的微風吹拂著我的長髮。露天餐廳的樂團演奏著爵士樂,耳邊別著鮮艷花朵的女歌手,唱著幾首耳熟能詳的西洋老歌,我獨自盤腿坐在濱海的溫暖石塊上,與零星的幾對情侶一同遠眺波光粼粼的夕陽。

坦白說,離開護理將近六年的我,雖然曾經在三年前通過美國加州護理師執照(Registered Nurse)的電腦考試,並且擁有紐約州的護理師執照,但是絕大部分的課本學理及臨床經驗,早已隨著每日頻繁的飛行而淡忘。幸好此次義診的藥師們不厭其煩地教導我,讓我可以再度pick up並且recognize這些曾經耳熟能詳的藥物。

 

我也非常享受於這樣學習的過程,對我而言,看到這些五顏六色、圓圓扁扁的藥丸和膠囊,就像是與好久不見的好友再度見面一樣,重新熟悉他們的名字、暱稱、長相和怪僻(副作用)。

 

另外學習當地語言,也讓人很有成就感。像是在偏遠的山區村落,某些年老病患對於英文的理解能力有限,當地又不見得會有充足的口譯人力時,我所學的一些簡單當地話,就能夠現學現賣派上用場。雖然只是幾個關鍵字和一天要吃幾次藥物的簡短句子,卻可以在病患大排長龍的狀況中省下翻譯的時間,也讓當地村民覺得更有親切感。

DSC04493.jpg  

每次當我說出” inumin ang gamot tatlong beses isang araw.”(一天吃三次藥的當地語言:他加祿語,Wikang Tagalog)時,當地居民總是顯露出驚喜的模樣,然後以綻放的笑容從我手中感激地接過藥袋,他們臉上的神情著實令人難忘。

 順道一提,其實轉行許久的我,光是聽到大家常常掛在嘴邊的的單字”patient”,就讓我有種回到醫護一家的親切感。反倒是一時改不了口的我,在義診剛開始的前幾天,還不小心把「病人」口誤講成「客人」好幾次。

 

其實義診團隊裡的每一位義工都是自費參加義診,放著台灣的好日子不過,犧牲和家人、情人相處的時間,飛到這樣惡劣的衛生環境之下幫助當地居民。當我每次看到這樣的景況:每個人揮汗奉獻出自己的心力與時間、知識和技術,與不同專業的義工們通力合作,將眾人助人的力量,相乘加倍發揮到極致的時候,這景象總是讓我感動不已。

 

記得我也曾看過那樣讓人感動的景象。當時我剛從學校畢業,隻身前往印度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當義工。那裡有來自世界各國、不同種族的志工,每天清晨圍繞在德蕾莎棺木旁祈禱,然後開始忙碌的一天。在垂死之家這個機構裡,有人給藥、有人餵食,也有人幫忙清理老人的穢物,或是洗衣服。老人們或許終究走向死亡,但是卻在臨終,闔上雙眼之際,看見來自人間從不曾謀面的天使,跪在地板上溫柔地為他換上乾淨的衣服,讓他一路好走。

 

而對於這些受幫助的菲律賓民眾來說,台灣的義工也許有著相近的膚色,卻來自不同的文化,說著他們聽不懂的語言。我猜想,當他們看到路竹會的每位志工各司其職,齊心齊力為著改善他們的健康狀況而努力時,或許我們每位義工,都是菲律賓村民心目中的天使,而這群陌生的天使,從北邊一個稱作「台灣」的小島飛來…… 


 
 後記

 

感謝路竹會給我這次機會參與菲律賓的義診,也特別謝謝劉會長的邀稿。

 此篇文章延至兩個月後交卷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我除了空服員的正職工作之外,還身兼作家的副業。義診過後的11月份更是瘋狂到極限,除了出版社及報社的截稿壓力,當月我還有四場演講(一場台北當代藝術館、一場誠品書店、兩場學校),和電視節目的錄影。焦頭爛額以及心力交瘁之下,這篇遲來的心得,還希望劉會長能夠見諒,也期盼各位喜歡。

 

 

 希望將來能夠有時間再度參加路竹會的義診,也盼望未來能有機會在十萬英呎的高空中為大家服務:)

【作者介紹】

林亞若,空姐作家。

現役國際線空服員,林亞若詩集作者,台灣知名的印度背包客。
聯合報副刊印度專欄作家。具美國紐約州護理師執照。印度非洲海外義工。

電視節目JET綜合台<新聞挖哇哇>來賓、八大< WTO 姐妹會>來賓、公共電視<有話好說>現場直播來賓 等各談話性節目來賓、法國醫學美容保養品<艾芙美>活動代言記者會來賓。印度愛情歷史小說<沉默之光>專文推薦序作者。飛碟、漢聲、警廣、香港讀書生活等電台節目來賓。

 

歡迎Google林亞若!
林亞若 無名 http://www.wretch.cc/blog/linlinnu

林亞若 臉書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ilovelin

林亞若 詩集簡介 http://www.wretch.cc/blog/linlinnu/24164120

 

  <<<林亞若詩集>>>   

全台首本視覺系詩集,顛覆你對詩集的想像!   
空姐女詩人林亞若的詩集.jpg  
本書收錄空姐作家林亞若得獎的中英文詩作,打破單調乏味的詩集市場,林亞若以嶄新的美麗姿態推出全台首本視覺系詩集,不惜成本的閃亮包膜封面、耗時又耗工的美工編排及精美彩圖,讓你優雅地與空姐一同環遊全世界~此書絕對值得您珍藏! 限量簽名書+簽名海報 購買詳請 &其他讀者落淚的心得,請點 http://www.wretch.cc/blog/linlinnu/24164120
 
 
 
回覆
 
  • 1樓

    你好有愛心喔!
    我想請問義診要怎麼參加?

  • 於 December 23, 2010 12:56 AM 回應
  • 2樓

    加油 亞若~

    推 1^^

  • wilkson 於 December 25, 2010 06:28 AM 回應 | 檢舉
  • 3樓

    林小姐又是天使又是作家又是空姐
    真令人激賞

  • 於 December 26, 2010 01:48 AM 回應
  • 4樓

    新的一年馬上又要來到~

    祝 新年快樂 心想事成^^

  • wilkson 於 December 31, 2010 12:57 PM 回應 | 檢舉
    • 5樓

      讚唷...同為路竹會的一員與有榮焉 
      目前只能參加國內義診的我(工作關係)...等待機會出國義診呢!

    • 鄭宏益 於 January 4, 2011 02:08 PM 回應 | email Homep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in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