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vember 16, 2011

【考空姐】To和幸運之神擦身而過的女孩們 (落榜之後) / 林亞若

1157745177(s).jpg  

(我在英國念書的房間窗戶)
 

To 和幸運之神擦身而過的女孩們

 

(抱抱)

 

這段時間,你們一路準備空服面試的過程,我都和你們一同經歷。

 

看著你們克制當前的美食,減肥運動,練習英文,背誦航空字彙,演練面試考古題,不斷揣測考官最想聽到的答案,討論究竟是粉色眼影好,還是咖啡色眼影好。

 

為了即將到來的面試,緊張失眠。

為了面試當天表線不夠好的小缺點,而不斷悔恨。

 

甚至到放榜的那一天,

你哭了。

 

所有的期待忐忑焦慮瞬間瓦解。曾經你如此接近天空,拿到面試的入場卷,身處公司的總部,看著拖著行李箱上crew bus的空服員踏上她們的旅程。

 

曾經,夢想如此靠近。

 

()

 

我們永遠都不知道上天對我們的安排究竟是什麼,於是我們嘗試、尋找,也許我們並不是這麼適合這份工作,也許我們還沒準備好。

 

我也曾經如此失落。


護專畢業前我考上長榮,當時連走路都有輕飄飄的感覺。在我面前的是一個嶄新的天空,但是我卻在醫院實習的最後幾個月,不幸地發生了一場大車禍,當時肋骨斷裂、肝臟撕裂內出血的我,幾乎死去,當然我活下來了,但是卻無法如期領到畢業證書,以致於我無法參加長榮空服員的地面受訓,就這樣,和我的幸運女神擦身而過。

 

我像是從棉花糖般的雲朵上墬落,狠狠地摔在地上,而且還摔得不輕。

我去參加國中的同學會,席間聊到畢業後的薪水,某個同學當時是會計師說到她畢業會有非常不錯的薪水,我接話說:「唉,要是我沒有發生車禍,現在當空姐就會有五六萬塊的薪水了。」

 

她馬上就冷冷地說:「問題是妳現在又不是!」

 

其實她說的也沒錯,我當時的確不是空服員,但是當下我沈默了,而且回家大哭了一場,我並不願意發生哪場車禍,更不願意延畢。為什麼我通過重重面試,最後卻因為這場突來的意外改變了一切。

 

更諷刺的是,她還曾經是我的好姊妹,我們在學校形影不離,放學一起去吃沙威瑪,喝麥當勞的巧克力奶昔。

 

可是她卻在我們畢業五年後,狠狠地捅了我一刀。而且還嘲笑我當時的手機:「現在誰還在用這種黑白手機阿!」剛好我男友過來要到順道載她一程,路上有些事情耽誤了,讓她等了一下,她也在怨聲載道。

 

我不恨她,因為我藉著這次機會,我看清了誰才是真的朋友,人生中許多次表面上的好姊妹,其實都是傷害你最深的人,而且有些人表面上噓寒問暖,暗地裡卻散播你壞話,往往又很巧的她們都有著一張無懈可擊的美麗臉龐,招盡全世界的寵愛與信任。

 

我也不恨命運,我認命地去當了護士,考到自己應該要考到的護理師執照。

 

我檢討我這次雖然僥倖通過長榮面試,但是其實護專畢業的我,英文底子並不好,如果以後想要去考別家航空公司的空服員,恐怕很困難。

 

快速有效的增進英文面試能力的方法,就是出國念語言,可是家裡沒有家財萬貫讓我出國,於是我存下每個月大半當護士的薪水,一年累積40萬左右,咬著牙到英國念書,當然當時的我過著很窮很苦的日子。

(請見【追求夢想】我在英國的苦日子。) 但是回國果真就順利考上空服,而且分數還不錯。

 

我要說的是:

沒考上空服員並不是你的錯。只是有可能你還沒準備好,也許你的英文很好,但是化妝綁頭髮的技巧還不夠,走路駝背、站立時兩腳分開開,或者也許你的應對不夠得體,答案不能說服考官讓你進來,又或許你什麼都有了,只是笑的不夠燦爛,一不小心的一個臭臉被發現,就被剔除,又或者就只是沒有這間航空公司的考官緣。

 

無論結果是如何,這次考試的經驗都會是妳未來成功面試的資料庫,像是我到現在都還是會記得七八年前我考長榮時,當時的主考官問我什麼問題,我當初的答案是什麼,還有要是我現在去面試別間公司,遇到相同的問題,我是不是能答出更好的答案。

 

妳曾經和其他面試者排排站立在主考官前,緊張到腦袋一片空白。下一次當妳又遇到相同的狀況,妳就不會再如此緊張,更不會因為緊張就忘了該笑,或是忘了該HOLD住妳優雅美麗的站姿,更能答出讓考官讚賞的答案。

 

我身邊許多空服同事都是身經百戰才考進來的,她們來自不同的航空公司,長榮、國泰、澳門等,有些更是考了兩三次才得到幸運女神的眷顧。又甚至像是曾經在大學生了沒裡面的當來賓的【杜拜】,連第一關履歷表就被刪掉,長榮也在最後沒過,也因為她不放棄,她今天得以領取更高的薪水,穿上更美的新航制服,飛向藍天!【杜拜的無名】

 

別對自己這麼嚴苛了!

擦乾眼淚,給自己一個微笑 : )

 

還有好多航空公司在招考,可別放棄讓自己累積成功的經驗,就像玩憤怒鳥一樣,很少人一次就可以過關的,大部分人都需要玩了N遍、或是問朋友才能過關,要不然就是下載憤怒鳥的Guide(過關秘笈),仔細研讀才能過關。

 

而且話說回來,一但成為空服員,會失去好多和親朋好友相處的機會,尤其是base在國外的航空公司,更不用說了。妳可能會無法參加麻吉的婚禮,除夕夜一個人在外站旅館吃便當,國定假日周末大家出去玩,妳在飛。免費機票要有空位才能坐,偏偏好玩的航線都被旅行團fully booked,就算有空位,現在兩岸航線飛不完,更沒什麼假可以出去玩。

 

更多的是,光鮮亮麗的背後,是說不完的辛酸。當半夜四點多,別人還窩在老公男朋友的懷抱中,妳得起身離家遠走高飛,親人緊急生重病,妳卻在歐洲,自己身體不舒服,還是吞下五顏六色的藥丸和維他命去飛,我自己也曾頂著38.9度的高燒去飛,就為了公司政策接下來兩個月要換班。更多的是熬夜飛行,當客人呼呼大睡,妳在清廁所送水,極力保持清醒,落地後再昏天暗地的給他睡個十小時。不過再怎麼睡、再多的維他命,都彌補不了失去的健康,經期紊亂、久病不癒,不斷復發的小病總在熬夜長班後在預期中再度復發,甚至我身邊有許多組員保不住自己的第一個寶寶。

 

這樣想,也許會覺得好一點。

 

仍然有空服夢的妳,請繼續努力,在還沒考上空服的這段時間,還可以好好增進自己的實力,多多增加自己的空服面試實戰資料庫,和親朋好友多聚聚,畢竟考上之後要碰面並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

 

現在回想我的過去,我反而會感謝那場車禍,感謝命運之神曾經如此捉弄我。雖然我與長榮擦身而過,可是卻讓我累積一年的手術房臨床護理經驗,更重要的是,是我在英國九個月所打下的語言基礎,讓我可以選擇自己想做的工作,進了福利更好的航空公司,要出國玩不用跟團,可以跳上飛機到自己想去的國家自助旅行。

 

如果,我當初去了長榮,也許還是會像許多長榮的空服一樣,花了十幾萬賠錢來這裡,而且還是一口破英文。

 

那麼妳呢妳的命運會如何發展,我也不知道。但是肯定的是,上帝為妳關上一道門的同時,也會為妳開啟另外一扇窗。

 

忍不住打了這麼多,我的話真的有點多,因為我也曾經如此失落,如此沮喪,覺得自己被拒絕,被否定,而垂頭喪氣好一陣子。

希望這篇文章,可以對妳有幫助: )

 

(大擁抱)

 

亞若

 

 

回覆

 
  • 1樓

    亞若姊~~~~

    >///< 

    我忍住眼淚!

  • 小慧 於 November 16, 2011 05:29 PM 回應
  • (大擁抱~~~)
    忍住淚水,轉化為未來成功的動力吧!!!加油!

  • 版主 於 November 16, 2011 06:46 PM 回覆

 

  • 3樓

    悄悄話

  • 悄悄話 於 November 21, 2011 06:33 PM 回應
  • 悄悄話

  • 版主 於 November 24, 2011 12:42 AM 回覆
  • 4樓

    悄悄話

  • 悄悄話 於 November 23, 2011 11:13 PM 回應
  • 悄悄話

  • 版主 於 November 24, 2011 12:41 AM 回覆
  • 5樓

    悄悄話

  • 悄悄話 於 November 23, 2011 11:38 PM 回應
  • 6樓

    悄悄話

  • 悄悄話 於 November 25, 2011 12:12 AM 回應
  • 悄悄話

  • 版主 於 November 25, 2011 08:11 PM 回覆
  • 7樓

    好讚!!!!!!!!!!謝謝你講了這麼詳細
    ~~~ 就要自己想清楚了 至少你現在沒
    有遺憾了~~是吧

  • crystal 於 November 27, 2011 02:15 PM 回應
  • 是呀:)

  • 版主 於 December 2, 2011 10:14 PM 回覆
  • 8樓

    【101年初考現在準備剛剛好】
    高普考需用增列人數創十年新高
    未來五都職缺分三年補足之政策未變
    明後二年仍將釋出大量公務人員職缺。
    對於要考公職的考生一定要把握這兩年
    的好機會!
    101年初考報名時間:100年11月
    15~24日
    考試時間:101年2月11、12日
    距離考試還有將近半年,現在準備剛剛
    好!

  • 於 December 1, 2011 08:28 PM 回應
  • 9樓

    寫的很棒(拇指)
    更棒的事不放棄不認輸的精神
    :)

  • redqqfood 於 December 1, 2011 09:11 PM 回應 | 檢舉
  • 10樓

    悄悄話

  • 悄悄話 於 December 2, 2011 09:59 PM 回應
  • 悄悄話

  • 版主 於 December 2, 2011 10:14 PM 回覆
  • 11樓

    對你那段意外的際遇覺得你真的精神可嘉!!!但~因為我女朋友是空姐..我看他和他同學對你的發文都不是很贊同.......而且很像開始流傳了!!!!

  • nbavoc0422 於 December 12, 2011 01:08 AM 回應 |檢舉

 

  • 12樓

    悄悄話

  • 悄悄話 於 August 23, 2012 02:34 PM 回應
  • 悄悄話

  • 版主 於 August 30, 2012 02:26 PM 回覆
    • 13樓

      悄悄話

    • 悄悄話 於 September 26, 2013 09:45 PM 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lin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